凝心聚力,携手未来——镇雄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教师培训专题活动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2-06-20 17:55:13浏览:609

作者:镇雄县项目副主管  付小平

 

2022年6月10-12日,云南省学前教育专家曾莉琼、前部队医院创伤外科医师李颜颢、及机构项目服务中心培训师郑安与蒋成竟受项目邀请,在镇雄组织开展教师培训,除项目30名老师外,镇雄县一幼、金太阳幼儿园50余名教师也参与了此次培训。

培训开始前,项目邀请曾莉琼老师、镇雄县教体局分管领导王先大副局长与教育股李怀文股长实地拜访了项目支持的罗甸幼儿园、花朗中心园和仓上幼儿班。

期间,拜访成员查看了幼儿班的环创情况、图书绘本及玩教具配置使用情况,聆听老师公开课,对教师水平和孩子发展进行评估。与此同时,曾莉琼老师根据走访幼儿班的实际情况给出了专业的调整意见和建议。

 

此次培训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内容主要涵盖幼儿园一日常规、课程游戏化、社会情感教育、幼儿意外事故急救常识等。

一、幼儿园一日常规(主讲:郑安)

明确幼儿常规、教师要求和保育员要求,包括幼儿入园晨检活动、盥洗、进餐、喝水、户外活动、教学活动、游戏活动及午睡、起床、午检、午点和离园环节相关问题的诊断与应对。

点面结合阐述幼儿一日流程,重点讲解幼儿一日流程中相关表格的运用,如何合理规划幼儿一日流程的时间等。

 

二、课程游戏化(主讲:曾莉琼)

重点阐述课程游戏化的概念,及如何在每日教学活动中融入游戏化课程。为在座的教师后续开展游戏化教学提供有效的参考依据及巧妙的切入点。


三、社会情感教育(主讲:郑安)

阐述社会情感教育的内容和目标,提高在座的教师明白培养孩子的社会情感技能,可以让孩子学到如何管理自己的情绪和行为,如何理解他人,产生同理心,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作出为自己及集体负责任的决定,并发展出健康的人际关系。

同时,明确社会情感与《3-6岁儿童发展指南》中“社会”领域的关系,重点强调社会情感在幼儿教育中的重要性。

四、儿童意外事故急救常识(主讲:李颜颢)

李颜颢医生通过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方式,清晰的让教师们掌握如何确保幼儿安全,如何科学处理幼儿意外伤害、意外事故及幼儿创伤的方法,以及熟知个别急救措施。




培训期间,各位教师认真听讲、做笔记,积极参与互动、发言和分享交流。培训结束后一致表示这次培训的内容贴切实际需求,大家受益匪浅,不仅拓展了幼儿教育的相关内容,还掌握了专业的技能与技巧。

他们将带着所学知识回到各自的幼儿班,在后续的教学活动中逐渐推进,力求带给孩子们更好更专业的幼儿教育服务。

 

项目介绍

昭通市镇雄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上海大千挚爱公益基金会、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大华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爱德基金会、杭州云甜服饰有限公司、上海壹棵松公益基金会、深圳千麦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东方红公益基金会共同资助。项目支持昭通市镇雄县教育局全力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在镇雄县实施“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模式。帮助当地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机会,利用各类房屋改建成教室,招聘并培训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重点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帮助儿童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均衡全面发展,这些孩子们通常3至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文章仅代表作者观点,与资助方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