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园,探索自然的小基地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2-06-08 16:46:10浏览:227

作者:蕲春项目负责人 程华华


幼儿班门外有几块大小不一的泥地,长着杂草,若把它开辟出来作为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场所,且不说它不规整,面积也实属有限。

但是如果把它打造成乡村幼儿班的第一座小花园,会不会又是另一翻景致呢?



说干就干,老师带着孩子们开始行动。

除草、运土/填土、捡出碎石子、挖坑、种树、装饰......,老师和孩子们分工明确,大家踊跃参与到小花园的建设中来,忙得不亦乐乎。


 

待全部播种完毕,埋在土里的种子将会肆意吸收养分,慢慢生根发芽,长成幼儿班孩子们的第一座小花园。

未来,它将葱葱郁郁,开满五颜六色的花,吸引五彩斑斓的舞蝶和忙碌的蜜蜂。千姿百态,惹人喜爱。



无论何时,任何植物都能够以它自然的本性吸引人们,尤其是3-6岁的孩子正处于好奇的阶段,对万事万物都充满了探索的欲望。

有空地的幼儿班全都在老师的带领下开辟出了独一无二的小花园,没有多余空地的幼儿班的老师也用独特的方式开辟出不一样的小花园。



废物再利用,老师、孩子们利用塑料桶、旧花盆、塑料碗,装满土种上自己喜欢的多肉、金钱草、兰花、海棠、草莓、芦荟及其他各种各样的花花草草。

可以移动的小花园,就在走廊,在教室的角落里。



从此,孩子们便是这座“小花园”守护者,照料植物的小任务就交给他们了。

每周,老师会轮流安排孩子给小花园里的种子和花花草草浇水、除草、保障充足的日照。通过养育植物,来了解种植,及种子、植物生长、开花、结果的整个过程,从而探索出为何植物没有足够的日照会变得枯黄,探索出不同叶状的植物各有不同的特性,为何有的花期较长,有的花却只是短暂的绽放?



小花园,变成乡村幼儿班孩子探索自然的小基地。

 

项目介绍:

湖北蕲春乡村幼儿班项目、及医路相伴·湖北蕲春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分别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主要改善硬件,丰富玩教具,设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组织教师参加培训来提升其专业知识技能,重点培养部分教师通过参加考试取得专业的资质证明。项目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帮助儿童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均衡全面发展,帮助当地3-6岁儿童享受到更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本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资助。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