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富宁“小太阳幼儿班“项目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3-02-03 11:57:41浏览:30304

一、项目背景

20173月云南省教育厅和云南省财政厅发了关于申报“一村一幼”和“班改幼”试点县的通知。富宁县被省教育厅确定为“一村一幼”和“班改幼”试点县,确保政策更好地实施,惠及更多的本地孩子富宁县教育局与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就协助幼儿班管理、幼儿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硬件设备补充以及技术支持等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


二、项目当地情况介绍

小太阳幼儿班项目开始于2017年11月1日,于2020年7月31日结束。由黄奕聪基金会提供资金支持,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执行开展,与富宁教育局合作。

项目目的是支持富宁县教育局实施“一村一幼”和“班改幼”的政策,努力改善学前教育入学率和富宁县的农村地区学前教育的质量。
富宁县共13个乡镇,全县人口截至201412月为42.14万,截止2016年底,全县共有公办园所10所,民办幼儿园80所。有4-6周岁学前幼儿18367人,在园(班)幼儿13277人,学前三年的毛入园率为58.48%。相比于云南省的整体水平及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目前项目覆盖5个乡镇,12个行政村,4690户人,共计人口为28032人,项目运行15个班。


项目投资方介绍:
黄奕聪慈善基金会是由金光集团创始人黄奕聪先生之孙黄杰胜先生和其夫人虞蘅女士于2006年开始发起创立的全国非公募基金会。这对年轻夫妇捐出他们的结婚礼金资助教育,并决定以此为契机,以祖父黄奕聪先生之名,进一步捐资2000万元人民币设立"黄奕聪慈善基金会"。经过三年多的筹备,基金会于2010年5月4日正式获得民政部准许,登记成为全国非公募基金会。黄奕聪慈善基金会以"支持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扶危济困,安老扶幼,共建和谐社会"为宗旨,积极投身助教、扶贫、救灾,扶持科研、文体、医疗、环保等公益项目,组织志愿服务,推动慈善事业发展等领域,希望能将热心公益、投身慈善的精神和符合中国国情的公益理念广为传播。


项目现况:
截止目前,项目在富宁县的5个乡镇(归朝镇、谷拉乡、那能乡、花甲乡、洞波乡)12个校点(归朝镇的里呼、布门、旧寨、登冒、龙绍,谷拉乡的峨村、能地,那能乡的六温,花甲乡的渭赖、龙三盘,洞波乡的坡甫、坡令)共支持运行15个幼儿班,现共有16名教师,受益儿童数278名。
主要从幼儿班民间教师业务素质提升,玩教具配置,素质教育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支持。现共有16名教师,受益儿童数278名。


项目具体目标
在12个行政村支持运行15个未来希望幼儿班

协助家长委员会、中心校招聘18名幼儿班老师,并对其进行全方位的培训
协助教育局共同制定教师评估方案,为项目建立教师评估体系
全部儿童养成良好的卫生与生活习惯,学会独立刷牙,洗脸,洗手
儿童家长接受有关儿童护理,营养与卫生的培训;从而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孩子的学习和成长过程中
通过组织交流会,演出节目,集体清扫等活动加强家长,老师和村民之间的沟通;协助推动全方面的社区发展










项目进展情况:

截止到2018年年底,项目共计支持49个班,1192名幼儿57名教师从中受益。




本项目由黄奕聪慈善基金会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