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眼里的光,有一股力量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3-03-27 15:45:22浏览:931

文章来源:西盟县永广幼儿班教师  叶美来

叶美来,是西盟县永广幼儿班的教师,2023年3月3日她作为教师代表在西盟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结项会上发言。


说到3年来项目的实施,叶美来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改变”。她说幼儿班在改变,老师在改变,孩子在改变,家长也在改变,所有都由内而外,无一不发生着变化。

比如幼儿班教室环创和玩教具变得丰富多样;孩子们也在“游戏化”学习中收获不一样的成长;家长积极性提高了,有关养育和教育孩子的技能增强;而她自己,经过培训学习与实践,在幼儿一日常规、幼儿五大领域等方面也更专业,更能够胜任日常的教学活动了。


面对在座的各位,有来自西盟县教体局、浙江创道慈善基金会、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和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的领导代表,还有其他项目幼儿班教师。

叶美来还把3年来幼儿班里最感动最真实的故事,向大家分享。

她说那时候,班里来了一名相对其他小朋友而言各方面能力都较弱的孩子,不仅身体不协调,还反应迟钝,就连最基本的双脚跳都很困难。自从孩子来到幼儿班后,叶美来把重点都集中在他身上,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用独特的方式给予孩子更多呵护,慢慢引导,最后孩子的变化相当惊人。待学期结束的时候,孩子妈妈哭着跟叶美来不停地说感谢。

还有已经毕业正上小学的孩子遇到问题的时候,老师和家长都没办法,见到叶美来,孩子鞋子跑掉了都顾不上捡起来也要奔向她的时候心都融化了。经叶美来引导,孩子的问题也解决了。


家长跟叶美来说我终于知道为什么我的孩子一见到你,眼里就有光了”。

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她全身都催生出了一股坚定的力量,推着她在乡村幼儿教师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所有的故事,说着说着叶美来开始哽咽了,这是她与孩子们相处的点点滴滴,她们是师生,也是朋友。当看见孩子们、家长们眼里的那道光时,治愈了叶美来心中曾经的迷茫和焦虑。


最后,叶美来说道遇见未来希望幼儿班,遇见温暖的这群人,坚定了她当初回村的决定,3年的时间,她收获的是宝贵的人生经历。项目给予了她前进的底气和勇气,未来她将坚守在乡村一线,培养更多的孩子。

此刻就要说再见,感谢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和教体局的关心与支持,是你们用温暖与关爱,孕育乡村幼儿的未来与希望。


项目介绍:

普洱市西盟县永广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由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支持云南省教育厅实施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全力推进“一村一幼”建设,在西盟县实施一村一幼“未来希望幼儿班项目”支持模式。帮助当地儿童提供学前教育机会,利用各类房屋改建成教室,招聘并培训教师,设立家长委员会参与幼儿班事务管理。重点通过开展五项活动帮助儿童健康、语言、艺术、社会、科学均衡全面发展,这些孩子们通常3至6岁,通过参加学前教育可以为进入小学做好充分准备。


本项目由上海浦发公益基金会资助。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该基金会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