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解缺水的“燃眉之急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3-02-03 11:57:47浏览:33855

作者: 项目顾问 盛霞

 

解放村,距离凉山州布拖县牛角湾乡镇7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共568户2800人。村子跨度较大,小组与小组之间分离较远。全村村民的饮用水供给形式多样,有人工背水,摩托车托水,3-5户农户自发到周边山坡引水等,水源也是多样,有河水,泉水,雨水等,无论是水的质还是量都不能满足村民基本的饮用需求。

  

解放村8组

 

2019年,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申请到阿特拉斯·科普柯的“共享水资源”项目资金,决定在解放村开展为期11个月的社区发展项目以解决解放村1、2、3、8组及幼儿班的饮用水问题。3月12日、13日,项目经理曲么零呷和项目顾问盛霞前往牛角湾乡解放村进行项目基线调查。此次调查共访谈村民4人,学生家长2人,老师1人,村干部1人,乡镇领导1人。从被访谈对象的话语中我可以感受到村民对清洁饮用水的极度渴求。

 

牛呷,男,35岁,解放村1组的村民,家里有3个孩子。在解放村1组的主干道边上开了一个小卖部。从居住条件和家里的设备来看,他家应该是村里条件较好的农户。

  

牛呷向项目工作人员介绍周边农户的饮水状况

 

他告诉我,他已经快5个月没有洗澡了,家里的衣服也是20多天才洗一次,用摩托车运到距离解放村近半小时车程的地方清洗,洗衣服需要花一整天的时间,所以就尽量穿时间久点才换。

 

牛呷说,他现在喝的水是旁边100米山坡上冒出的水,他联合周边四、五户农户在冒水的地方修建了一个大概1立方米的蓄水池,然后架接了水管,接到家门口的。水很小,有半年的时间是缺水的,遇到雨天,水质浑浊不堪。他带我们看了蓄水池,目前水池里只有20公分的水,除了有泥土和残枝败叶外,水面上还漂浮着一层不明物。

  

牛呷联合其他农户修建的蓄水池里面的现状

 

牛呷说,如果有人来修建蓄水池解决饮水困难,他可以自愿投工投劳,就算让出1000块钱他也愿意。

 

此拉,男,31岁,解放村沙科幼儿班的老师,幼儿班有近40个孩子。幼儿班没有饮用水,急需用水的时候都是到周边的农户家接,但是,农户家也缺水,缺水的季节也拿不出更多的水供幼儿班使用。孩子吃完中午饭的碗都是自己带回家洗,有些家长忘记洗,孩子第二天就把没洗的碗拿出来继续使用。

 

此拉老师告诉我,幼儿班一直在强调培养孩子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由于缺水,做不了示范,目前还一直停留在语言上。教室清洁也只能扫扫垃圾和灰尘。

  

解放村沙科幼儿班现有的洗手台

 

  

 解放村沙科幼儿班教室里的“变色”桌子

 

他相信,如果解决了饮用水的问题,那孩子的卫生状况能提升一大步。他还笑着跟说我,想把周边的围墙做一下彩绘,再种点花草,给孩子一个好的学习环境。

 

除了牛呷和此拉,我们还对很多村民进行了入户拜访,无一不在诉说他们对水的需求,有的农户为缓解家里用水危机,动用了家里所有能够储水的设备。

  

农户家的储水设备

 

谈到缺水,农户脸上尽显无奈,但是他们给我的感觉是积极和乐观,尽管缺水,他们还是想尽各种办法去取水,去清洗衣物,去把周边的环境整理得相对整洁一些。当我问到他们参与项目的意愿时,大家都表示愿意尽自己所能协助完成项目活动。

 

 

相信“共享水资源”项目的进入,不光能帮助村民解决“燃眉之急”,也能让村民的卫生健康状况有质的提升。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阿特拉斯·科普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