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表演对幼儿语言发展的影响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3-02-03 11:47:53浏览:17131

张培瓢铺幼儿班 殷淑慧老师


语言的发展是反复练习,不断校正,逐步规范的过程,故事表演可以为小班幼儿提供大量的规范的口语练习的机会,如故事《小兔乖乖》,幼儿表演时我用温柔的语调介绍“兔妈妈”的三个孩子,用紧张的声调描绘大灰狼的出现,用甜美的声音引出兔妈妈敲门。幼儿们模仿小兔、兔妈妈和大灰狼的对话惟妙惟肖,特别是小兔拒绝大灰狼,不给他开门时,孩子们一起和小兔唱歌:“不开,不开,我不开,妈妈没回来。”而赶走大灰狼后,幼儿用甜甜的声音和兔妈妈一起唱起了儿歌:“小兔子乖乖,把门开开.......”表演故事的幼儿练习角色对话,其他的幼儿则可以跟着老师一道附诵故事。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幼儿学习使用不同的语气去表现角色语言,用语言的感情色彩表现故事和情景,情节发展和故事角色。小班幼儿的特点是喜欢不厌其烦地听同一个故事,变换幼儿扮演角色,表演故事,幼儿的兴趣也不会减弱,这样幼儿就有了大量地练习规范语言的机会。




   我们班有一位小朋友叫小灿(化名),刚来到幼儿班的时候,不适应陌生的环境,不爱说话,也不和同伴玩耍,不开心时,和其他小朋友发生矛盾时,都只会哭泣。他几乎不能用语言来表达心里所想。我反问自己“我改用什么样的方法和他交流呢,怎么才能让他开口说话?”  



   这以后,在课堂上我更多地关注小灿,邀请他参与到故事表演中,和其他小朋友们一起积极参与,一个小故事让他尝试不同的角色,虽说小灿不是学到了很多,但是已经会说几个简单的词语“要、不要、给、谢谢”来表达自己的情绪和想法了。他小有进步,我自己也很高兴,我希望在以后的日积月累中,让我们的每一位小朋友都更快乐。  


项目介绍     

  蕲春县蕲北山区教育相对滞后,特别是早期的幼儿素质教育落后,严重地制约着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当地儿童的健康成长。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与县扶贫办、县教育局共同就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探讨,双方就协助幼儿班管理、幼儿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硬件设备补充以及技术支持方面达成合作意向。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支持提供资金支持,上海互进公益基金会执行。


   

本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