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宇,加油!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3-02-03 11:47:50浏览:16918


大同车门幼儿班—康金连老师

 

小宇的爷爷奶奶对他“爱护有加”,每天两位老人要把小宇送到幼儿班,对我总是总千叮咛万嘱咐:小宇胆子很小,不爱讲话,你要多多的照顾他。

 

其实小宇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小朋友。刚到幼儿班时,别的小朋友会大声哭着要找爸爸妈妈,而他,只是默默地流泪。当然,他也不和其他小朋友说话,喜欢独自一个人玩,连老师跟他说话也没有反应。早晨上学,主动和他打招呼,他不开口回应。而每次天气有点儿刮风下雨的,爷爷奶奶怕冻着他,就不让他来幼儿班了。



在幼儿班中,幼儿自信心的强弱存在明显的差异,我的责任就是要注意发现这种客观存在的差异,我得帮助小宇建立自信心。在点名活动中,我特意的点到他,“叮叮叮。上课了,请看谁来了?”当我的手摸到他的头上时,他总是对我笑笑,不像其他小朋友能大声说出自己的名字。这天,小宇还是像往常一样,不做声,只是笑笑,我就摸摸他的头说,和其他小朋友说:“老师听到了,你的名字叫小宇,希望下次更大声点好嘛。小宇冲我点点头。第二天点名时,我特意先点了几个很自信的小朋友。当我点到他时,我悄悄和他说:“老师相信你是最棒的。”,在他张了几次口后,终于大声地说出了自己的名字,说完后害羞地低下了头,双手搓着衣角。“小朋友们,听到小宇的声音了吗?”“听到了!”我带头给他鼓掌,其他小朋友也跟着鼓掌,有了大家的鼓励,小宇笑得很开心。


在课堂上,我主动向小宇提问,多多地给予表扬和鼓励,户外游戏里,让别的小朋友邀请他一起做游戏,让他建立对别人的信任感。除了在幼儿班,每次的家访或者家长会中,对于如何建立孩子的自信心,我会给予家长一些指导,并且会主动找到小宇的家长,建议他们有意识地培养小宇的独立生活能力,及时的放手,让他独立地去完成简单的委托事务,要多鼓励小宇愉快地与别的孩子接触。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小宇能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一起交流了,他特别喜欢骑三轮车,每次玩三轮车时,先找到好朋友的两人一起组队,看着他骑着车带着好朋友开心爽朗的笑,我心里也很开心。


从小宇的成长进步中,我理解了幼儿发展的可能性和可塑性的真正涵义,同时也体会到,孩子自信心的培养很重要,要促使他们树立起积极的自我形象,树立起“我也行”、“我也可爱”的观念,充满信心地面对自己,努力追求进步。

 

 

项目介绍  :   

蕲春县蕲北山区教育相对滞后,特别是早期的幼儿素质教育落后,严重地制约着山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和当地儿童的健康成长。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与县扶贫办、县教育局共同就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探讨,双方就协助幼儿班管理、幼儿班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硬件设备补充以及技术支持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项目由 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支持提供资金支持,上海互进公益基金会执行。

     

本项目由招商局慈善基金会支持。

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捐赠方的观点或立场。


 


公众号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