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布拖县地洛乡的体验

来源:上海互济公益基金会时间:2023-02-03 11:47:50浏览:17217

   刚刚赶到布拖县城,我们一行人就马不停蹄驱车前往地洛乡, 走访记录并了解扎台村村民的饮水情况。地洛乡扎台村位于布拖县的东部,距布拖县城64.5公里,坐落在群山环绕的大山里。即使是亲身感受了路途的艰辛,现在提起笔来,也没法完全用文字来描述出道路的崎岖,4个小时的路程,一路颠簸,全程得紧握扶手,以免撞伤,项目经理曲么零呷伸出手掌给我看,打趣地说:“今天去一趟地洛,我手上的老茧又变厚了一点。” 汽车在蜿蜒的山路上行驶着,但是窗外的景色宜人,也安慰了我们一路的疲劳。  

道路坑洼不平  
    路上,合作单位布拖县妇联张秀英主席给我介绍了扎台村的基本情况,扎台村3组,105户农户,共589名村民,整个村庄常年饮水困难。项目的初期遇到的困难也很多,水源地在距离扎台村有6个多小时山路的高山顶上,垂直海拔距离达到1100多米,山地地貌多样,气候多变,现在正值雨季,山路湿滑,有些路段还经常遇到泥石流、洪水挡道的情况,更糟糕的是去往水源地的一处路段,蚂蟥成灾,施工队的几个工人被咬伤,已经得送往医院救治。水源地所需的工程材料,沙土、水泥、钢筋等得全部靠人力徒手运到目的地。施工队负责人刘师傅说到,几次想放弃了,但是想到所做的这些,就能让村民喝上干净水,又咬咬牙都扛过去了。  

远处是项目受益村-扎台村
    第二天一早,项目经理曲么零呷和施工队李师傅带着我向水源地出发了,零负重的我走起这山路来并不容易,可想而知,负重上百斤材料得工人们,在雨天前行时多么地不易。走了近两个小时,才来到工程队正在挖掘铺设饮水管道的地点。据了解,从山顶水源地到扎台村,要铺设8000米的饮水管道,沟渠深度为30cm到50cm,这样才能保证埋于内部的水管能经久耐用。曲么零呷仔细地用卷尺测量了沟渠深度,和项目负责了解施工进度。  

扎台村现在饮用的河水

正在挖掘的沟渠
   下午时分,我们赶回了扎台村,计划是进村采访了了解村民的饮水情况。首先走访了第一户农户,院子里自家修建的蓄水池里,虽然集满了水,但是很浑浊。人畜共饮池子里的水也是常事。据了解,饮用水大都直接来源于村子附近的河里,受季节和降水量的影响较大,暴雨时,泥沙含量剧增。虽然也知道水得煮沸了喝,但是还是经常出现腹泻的情况。女主人听不懂汉语,我们的交流得靠翻译才能沟通。听说项目要为村民改善饮水问题,她很感激,盼望着能早日喝上干净的水。  


   走访的第二户村民,这户农户的情况就更困难一些,两次婚姻都很不幸,丈夫都是因为身染疾病去世了。聊到家里的用水情况,她领我们到了院子里,水龙头拧开,流水断断续续,她说,断水的情况是常事。水资源匮乏是一方面,水质差,雨季浑浊不堪,少雨的时候要清澈一些。力来么拉外说到自己疾病缠身,和常年饮用这样的水应该有很大原因。家里收入微薄,没法看病。谈到这些,她觉得很绝望,不知道怎样才能好起来。  


雨季的饮用水浑浊不堪

村民家
   结束了两家的走访,我们一行人去到了修建在村庄附近的蓄水池,查看工程进度。据了解,这里三天两头就是一场雨,工程队正在工作中就突然一阵暴雨的情况也是经常发生,但能明显看到整个项目工程已经初现轮廓。为了让村民们能尽快地用上干净、安全的饮用水,工程队夜以继日地赶工,甚至在雨天只要不影响工程的情况下大家都会顶着雨继续工作。  

正在修建的蓄水池

项目背景:

经济的快速发展对中国自然资源尤其是水资源带来了巨大压力。中国人口占世界人口的20%,而淡水资源仅占7%。除此之外,由于农业和工业的过度开发,中国现有的水资源正在逐渐枯竭。过去十年内,中国已有27,000条河消失。

1、水污染是加剧情况恶化的另一个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在2012年的一份有关淡水资源的报告中指出,中国有39%的重点河流和57.7%的主要湖泊受到污染。

2、目前中国逐渐恶化的水资源缺乏使得农村 地区近3亿人口3无法获得安全饮用水。如果没有安全的水供应和良好的卫生条件,人们将无法过着有更高的生活质量、健康和有尊严的生活。





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阿特拉斯·科普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立场无关。


公众号

微博